close

潮T 新兵日記 曾雅妮 c羅 峇里島 

第一次嘗試改變
※本文摘自 不必大吼大叫教好孩子 ,純屬分享,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刪除!
家,是一個團隊星期六早晨,詹姆士來到瓊斯家。表面上他是要邀請瓊斯他們全家到家裡用餐,實際上是想看看瓊斯一家到底是怎麼過日子的。對於自己觀察到的,詹姆士的心情混雜著佩服、困惑與興奮。佩服,是因為看到瓊斯的孩子把事情做得那麼有條有理;困惑,是因為他不知道要怎樣創造出這樣的環境;興奮,是他也期待能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創造出這種合作精神。「嗨,小瓊,在這麼美好的週六早晨,你們一家在做什麼啊?」詹姆士劈頭問道。「嗨!」瓊斯一家大聲跟他打招呼,他們才剛剛吃完早餐。「那你們呢?要怎麼打發這一天?」瓊斯問。「嗯,我打算為你們一家人好好煮一頓大餐。今天晚上要不要過來一起吃晚飯?」詹姆士說。「好耶!」孩子們聽了大叫。兩家的四個小孩都是好朋友,只要有機會可以一起玩,他們當然不會放過。瓊斯笑了笑,轉頭看看他的妻子珍。珍輕輕點頭表示同意。「有誰會拒絕這麼好的事呢?我想我們今天有個約會了。」瓊斯說。在他們談話當中,詹姆士注意到眼下正在發生的事情:喬在清理桌面,但並沒有人要求他這樣做。潔美把洗碗槽的水放滿,準備清洗碗盤,同樣也沒有人要求她這麼做。真不可思議。詹姆士暗地裡想:不管是要求、用哄的或命令,他的小孩就是不願意做這些家事。他實在是太好奇了,非得把心裡的疑問說出來不可。「你們兩個真棒,不用別人說也會自己幫忙做家事。」兩個孩子很有精神地回答:「因為我們也是團隊中的一份子啊。」詹姆士給瓊斯一個狐疑的表情,問道:「團隊?什麼意思啊?」瓊斯只是微笑、聳了聳肩膀。他感覺到詹姆士似乎正在查探什麼。畢竟他們兩人是一路走來的哥兒們,他可是非常了解詹姆士的。「對呀!我們家是一個團隊,就像我們學校的足球隊一樣。我們都有自己最擅長的項目,還有我們看起來最棒的樣子,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盡力做好自己的部分,讓我們變成最好的團隊。」潔美說話時,把對這個「團隊」的熱情顯露無遺,連詹姆士都感染到她的熱情了。「對一個六年級的學生來說,這真是成熟的想法!」詹姆士也一面想著,不知道瓊斯一家是不是有注意到這一點。「哇!真的好乾淨喔。」他接著說。潔美不假思索地問詹姆士:「你家也是一個團隊吧?」
問得真是直接。詹姆士有點結巴地說:「我想是吧!但是我們並沒有像你們這麼棒。不過,我們正在努力就是了。」他暗暗告訴自己,至少他們家很快也會像這樣了。只是他要從那裡開始呢?「團隊事務單」與「教練事務單」瓊斯很了解詹姆士的心思。「詹姆士,你可以到車庫幫我忙嗎?」瓊斯問。「好啊,要幫什麼忙呢?」詹姆士邊問邊跟著瓊斯走進車庫、關上了門。瓊斯開始說起話來:「你應該知道其實我們是很難讓小孩子去承擔責任的。但是,有一天,我看到喬的教練對待他的團隊的方式,突然靈光一閃,心想為什麼我們不能把家當成團隊一樣來經營呢?「於是,我回到家之後跟珍討論,一起創造出一個遊戲計畫。我們先把生活中所有想得到的家事全都列出來。之後,每個人自己能做的事則全記在一張紙上,我們把這一張稱為『團隊事務單』。另外還有一張叫做『教練事務單』,上面寫的都是孩子還做不到,或是可能會讓孩子受傷的家事。「我們在那個星期召開了一次家庭會議。我跟珍解釋為什麼家是一個團隊,以及每位成員都很重要、都是不可缺少的貢獻者。只有每一個人都盡全力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這個團隊才能變成贏家。之後,我們問孩子,他們認為什麼是一個贏家團隊,以及贏家團隊應該贏得那些『獎賞』。他們說出了一些看法,像是:『贏家團隊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他們會很受歡迎』、『他們會得到更多樂趣』。我們還進一步討論,變成一個贏家團隊的家庭代表什麼意義。經過這些對話,最後我們都一致同意,如果我們變成一個贏家團隊,我們在工作時會有更多樂趣,也會有更多時間玩樂。「我們拿出『教練事務單』,告訴孩子為什麼我們需要做這些事。當喬跟潔美看到我們要做這麼多事時,都很驚訝,他們從不知道家裡的事情竟然有這麼多。接著,我們一起分享『團隊事務單』。珍搶先說:『我要吸塵,所以大家不可以隨便亂放東西,每一項東西都要物歸原位。』潔美指定要清洗碗盤,因為她喜歡看到碗盤乾乾淨淨的。喬大喊說他要除草,因為他喜歡待在戶外。還有,我們每個人都同意,必須自己清理自己的房間。「每一次只要有工作沒有人想做時,珍或我就會認領那項家事。我們也會討論,看誰最擅長什麼,誰就做那些家事。沒多久,單子上的每一項工作都有人做了。這就是我們創造的一個遊戲。」詹姆士不敢置信地發出一聲「哇!」,他停頓了一分鐘,很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辦法也在家裡這樣做。
「不管怎麼樣,試試也沒關係。瓊斯,謝啦!」話才說完,詹姆士馬上離開瓊斯家。他覺得必須跟喬依絲談一談,而且要快。第一次失敗了詹姆士告訴喬依絲瓊斯家裡採用的團隊策略。喬依絲很喜歡這個想法,也很驚訝珍居然從來沒跟她談過這件事。她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試試這個方法了。他們在那個星期開了一次家庭會議,並推出「嘗試版」,跟瓊斯家的版本幾乎一模一樣;但是,結果卻差了十萬八千里。很不幸地,兩個孩子的反應非常糟。他們繃著臉坐在椅子上,一點「團隊精神」都沒有。詹姆士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想要激起孩子的熱情,但最後不得不面對現實,他很失望地說:「你們到底是怎麼了?」這時茱麗開始放聲大哭,邊啜泣邊說:「這讓我想到我是因為成績不好,才被踢出足球隊。」傑克則很不耐煩地補了一句:「我連現在的功課都顧不了了,你還要我做別的?」詹姆士一聽,頓時發現自己竟然忽略了這一點。兒子說得沒錯,是他把先後順序搞錯了。他急切地想要說些什麼,好打破眼前怪異的氣氛,於是大聲說:「好啦,現在是『教練時間』了!我們該去處理『教練事務單上』的事情了。」原本靜靜待在一旁、屏氣、張大眼看著詹姆士的喬依絲,這時才緩緩把緊緊憋住的一口氣吐出來。「我們現在可以走了嗎?」傑克問。「是啊,我們現在可以走了嗎?我星期一要交一份很重要的科學報告。」茱麗跟著說。兩個孩子拖著沉重的腳步往自己的房間走去,看起來真的是沮喪到家了。「這個辦法一點都沒用。」詹姆士說。喬依絲則是搖搖頭。「親愛的,不要擔心。我想我們可能只是跳得太快了。我再去跟瓊斯談一談。既然潔美跟喬在學校的表現可以那麼好,我相信傑克跟茱麗也是聰明的孩子,所以我們只要找到他們之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就沒問題了。」詹姆士安慰著喬依絲。喬依絲點頭同意:「他們看起來很沮喪,我希望我們可以做點什麼。我一直對這一切覺得很無助。我也試著協助他們做功課,但到最後不是隨他們去,就是讓他們反而覺得更糟。我真的很希望能學會孩子那種特別的語言,可以用來跟他們溝通。」「我有一個想法。為什麼我們不兩個人一起去跟瓊斯和珍聊一聊?瓊斯之前對我在工作上幫助很大,我相信他可以再次幫助我。我也知道珍在那個家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這一次我們兩個都一起去接受他們的指導,妳覺得怎樣?」詹姆士建議著。
「聽起來好像我們一定會成功的樣子。」


 

視訊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 中部人聊天室 免費視訊交友 視訊做愛 正妹牆 視訊美女交友 走光美女遊戲 微風論壇 日本a片 plus論壇 痴漢論壇 正妹性感影片 AV女優 SEX 無碼三級片 a片 a片免費看 A漫 h漫 麗的色情遊戲 同志色教館 咆哮小老鼠 自拍貼圖區 情色自拍 kk俱樂部 後宮電影院 85cc免費影片 情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