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SHI 攝影展 Wade ECFA 奶機妹 

小品分享0506
【董事長義工菩薩】
義工的工作不分下賤、高貴,做什麼都是一份功德和奉獻。曾經有位女董事長在農禪寺幫忙洗菜,我看她笨手笨腳的樣子就問:「妳怎麼在這裡洗菜?」
她指著旁邊的義工說:「是他們叫我來的。」
我又問:「人家知道妳是誰嗎?」
「不知道,人家說要義工,我就說:『好啊!我是義工啊!』於是就來洗菜了。」雖然她貴為董事長,但做義工卻不挑剔。
所以如果你有機會成為掃廁所的義工,當別人問:「你是誰?怎麼在這兒打掃廁所?」
你要回答:「我是義工。」
別人問:「你不是某某公司的董事長嗎?」
你可以說:「我在外面是,在這裡是義工。」
義工是沒有等級的,大家都是菩薩行者,若能人人如此,社會就會真正的祥和。但願我們把做義工的風氣帶起來,以此淨化社會風氣,這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
【尊重交友的自由】
青少年交朋友的問題,常讓父母和老師感到很頭痛,而且十分擔心。
不論是高中生還是國中生,都會結交男女朋友。這時候父母如果想要幫助孩子交友,我建議不是規定他不准交這個朋友,不准交那個朋友,而是要瞭解他有哪些朋友,他們的性格如何,以及和哪些朋友交往,對他來說是最好的。
如果他覺得有個朋友對他特別好,你可以建議他把朋友帶回家,讓爸爸和媽媽也認識他,和他一起做朋友。
這樣子做,孩子會覺得你很尊重他的交友自由,因此不但會尊重父母,也會尊重別人。
【背著父母偷偷抽菸】
青少年升上了國中後,不論男孩或是女孩,都有可能背著父母偷偷的抽菸。
他們並非真的喜歡抽菸,而是感覺抽菸就像成年了一樣,所以抽菸的目的是在向大人宣告:「我像個大人,我已經長大了。」
尤其是大人愈不允許,他愈是想要去做。因為這表示他可以控制自己,不用受限於大人。所以父母要體貼青春期的孩子,不要覺得他抽菸,就是學壞了。
應該要用對待朋友的方式對待他,他的心裡比較能夠接受。可以多陪陪他出去玩、散散心、聊聊天。瞭解他的內心有什麼矛盾,有什麼苦悶。能夠這樣關懷孩子,用疏導的方式代替說教的方式,孩子就不會覺得父母很討厭、很「老古板」。
【無殼蝸牛】
有個人向我訴苦說,他是世界上最窮的人,因為他是「無殼蝸牛」。
他忿忿不平的說:「這個社會很不公平,我努力了一輩子,到頭來連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都沒有。」
我則告訴他:「有房子也是一種負擔、累贅。」
有房子的人,就要照顧房子,每天為房子花很多心思,尤其是那些擁有很多房子的人,一下子這間房子要整修,一下子那幢房子要裝潢,每天為了房子忙來忙去,如果住不了那麼多房子,還得想辦法租給別人。
因此我勸他:「沒有房子,反倒可以快快樂樂的,想到哪就到哪,所以做個沒有殼的蝸牛,也是不錯的。」人如果能夠知福,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不過知足並非什麼都不要,而是「多也好,少也好,好到皆大歡喜」,這才是真正的知足。
【隨遇而安】
我曾在紐約的街上流浪過一段時間。當時正值嚴冬,大雪紛飛,我每天背著睡袋,都不知道晚上會睡在哪裡。
雖然我那時一貧如洗,身上沒有錢,生活卻過得滿充實的。即使居無定所,每天只要想到,還有個睡覺的地方,我就覺得很滿足。
而且每天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睡覺睡得清清楚楚的,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滿足。
不滿足的人,只會怨天尤人、痛苦不堪,這是沒有用的。遇到困境要隨遇而安,這就是知足常樂。
知足常樂並不是什麼都不期待、都不努力,而是在沒有辦法突破時,就以當時的情況為滿足。其實到了這個階段,就要等待另外一個因緣出現,才會有轉機。因此在任何情況下,要能夠知足,才會快樂。
【別怕慢半拍】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速,乘的是快速的飛機、汽車,吃的是速製速食的快餐,連結婚、離婚也常常是閃電式的,難得可以放鬆緊張的心情。
我以前認為像我這種樣樣都快不起來的人,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大概活不下去了。
例如我年輕時曾打過籃球,可是每次球一運到我面前,當我還在想是否該接球時,球早已經被人搶走了;同樣的,每次分食物,我還來不及伸手取用,整盤食物早已被搶光,我的動作總是慢半拍。
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不需要隨波逐流的和大家一起搶時間、搶機會。雖然工作速度快,競爭力就高,但在快速之中,人容易緊張焦急,導致情緒失控,反而容易出錯。
所以,應該忙中有序地趕工作,不要緊張兮兮地搶時間。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凡是人都希望生活平安,其實只要內心安定,就會有平安;如果心不安定,身心經常處於緊張慌亂的狀態,就容易發生危險。
例如軍人作戰時,愈是怕死,反而死得愈快,這是因為內心慌亂,無法保持冷靜,便不知如何沉著應戰、躲避敵人;如果內心沉著、安定,存活的機會自然會比較大。
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氣定神閒的應變,反而能夠平安。
佛教所說的「禪」,即是讓人從混亂的心變成安定的心,從安定的心變成智慧的心。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頓悟法門,就是如此,不管遇到任何狀況,都能以「不思善、不思惡」的原則來應對。
發生狀況時,不去思考結果好或不好,心裡不分別危險或安全,願意接受現況,心就能夠保持安定,這就是化解緊張的智慧。
◎本圖文摘自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43/44期 純屬分享,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刪除


 

翻譯 翻譯 租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