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哥 KITTY 澳洲 桐花 小琉球 

為什麼我們不支持國產品牌?
因為台灣精品獎的關係,Jeremy有機會採訪到精品獎的執行單位外貿協會,與曾漢壽副處長有一番對談。本來跟曾副座主要談台灣精品獎的,不過在將近兩小時的訪談過程中,從品牌、創新,談到大陸市場,整個內容完全超越了原先規劃。有意思的是,在訪談的尾聲中,曾副座提出了一個相當有趣的概念:「為什麼台灣人不支持國產品牌?」嘿!這個問題就有意思了。台灣人真的不支持國產品牌嗎?在國內市場中,雙A品牌一直盤據NB市場前兩名很多年了;手機市場的前三雄 (OKWap、BenQ、DBTEL)也曾經在台灣市場給予外商品牌很大的威脅,我們真的不愛台灣品牌嗎?聽起來這是個很有趣的話題,Jeremy也有些不同的意見,但現在先讓我賣個關子,往下看這段訪談會有哪些火花吧?問:可以先請副座談談台灣精品獎的發展嗎?答:其實台灣精品獎從創辦以來已經有16屆了,這麼多年來剛好見證台灣產業的典範移轉,從OEM(代工生產,客戶給你什麼就製造什麼)到ODM(設計生產,幫客戶設計後再製造),在這段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產業有兩個很強的動力,一個是我們有非常強大的代工製造實力,另一個則是台灣廠商從製造、設計、研發可以一手包辦。這個階段的台灣精品獎,強調的是Made in Taiwan的可靠。但是,我們必須體認到一件事,光是做代工絕對不是台灣產業的長期發展。2000年以後,我們在談OBM(自有品牌),以代工實力為基礎,發展自己的品牌路線。但品牌沒有好的產品做支撐也不用談。所以到這個階段的台灣精品,要求的就是從研發、設計、品質、 行銷四個環節要面面俱到了,這也是Taiwan Excellence的涵義。問:那麼從這16屆的進程中,我們可以看出產業移轉的趨勢嗎?答:這是個好問題,在這16屆的入圍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IT數位科技一直是台灣的重心,報名作品的件數一直在50-60%左右,另外的就是我們所謂的傳統產業。不過從這幾年,我們可以發現到另一個產業的趨勢,那就是代步休閒運動,簡單講就是俗稱的健康產業,像是自行車、健身器材、沙灘車、遊艇(哇)、遙控飛機這些產品,台灣廠商在全球也都是數一數二的。至於像是紡織這種我們也認為是傳統產業的,這幾年也有機能性布料的研發,所以再次證明了,只要不斷創新,沒有傳統產業,也沒有夕陽產業。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創新的重要性,從早期企業不斷地改善品質,到開始發展設計,不管是設置設計部門,還是委外設計,而政府按部就班地推動下一個明星產業。不過像韓國,是政府傾全力發展幾個重點品牌,不像台灣則是雨露均霑,因為怕被質疑圖利特定廠商。問:所以副座是覺得韓國模式比較值得我們效法囉?(我好壞心)答:不不不,我只是提出一點觀察而已。集中跟分散各有各的優缺點,雨露均霑會造成經費分散,如果是集中扶持的話,可以重點扶持產業,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畢竟台灣很多大企業,雖然營收看起來幾千億,但是跟國際業者比起來其實還是小,但台灣的氛圍應該是不太能夠比照韓國的模式啦,不過我們可以持續觀察。問:講回來台灣精品獎,所以感覺起來這個獎項主要是給老外看的,那我們有做了哪些國外行銷的事情嗎?答:其實蠻多的,像我們在桃園機場,還有其他國家的機場,我們會有看板或是展示櫃;我們也編了一本台灣精品別冊,給B2B的企業;另外,我們也邀請了國外的媒體到台灣來採訪,希望將台灣精品企業的形象透過這些媒體傳達給First Tier和Second Tier的廠商。比較重要的是,我們也會找知名的企業領袖為台灣精品來代言,這幾年下來,我們陸續找個比爾蓋茲、卡莉菲奧莉娜、安迪葛洛夫、行銷大師柯特勒,今年還有德國iF總裁來為台灣精品代言。而這些代言,其實都是不花一毛錢的,國外知名人士肯義務為台灣精品代言,證明台灣產業的確有值得驕傲的地方。問:那麼台灣精品所做的這些行銷,究竟是要讓外國業者到台灣來找代工,還是要讓他們知道台灣的品牌?答:其實到台灣來找代工這個形象,已經是根深蒂固了,不太需要再多花資源了。重點是我們希望讓外國人也知道,台灣的精品品牌形象,這才是我們希望獲得的更大代價。2003年曾經有做過一份調查,我們將亞洲代工前100強,與全球品牌前100強所賺的錢做過分析,結果兩者之間的差距竟然高達57倍。也就是代工的如果賺1塊,品牌業者從中已經賺了57塊,這是個讓人心痛的事實,也是台灣廠商不得不做品牌的重要原因。台灣不是沒有能力作品牌,廠商最起碼也應該未雨綢繆,開始嘗試投資品牌事業。問:我們現在講Made in Taiwan,其實已經很多東西都不在台灣生產了……答:所以現在我們不談Made in Taiwan了,而是Made by Taiwan。但是Made by Taiwan又很容易造成混淆,所以我們現在都講「Innovative Taiwan」,台灣創新!那是一個意象上的概念。問:講到做品牌,我不得不提到BenQ Siemens的案例,在併購失敗後,好一陣子台灣產業的氛圍已經不太去談品牌了,您的觀察呢?答:我個人認為BenQ Siemens的併購,其實很多討論是事後諸葛,如果今天成功了呢?也許又是另一個角度了不是嗎?我們必須先了解到,想要經營一個世界級品牌,難道是3、5、10年內就可以做到的嗎?我們並不是鼓勵所有的廠商都要做品牌,即使要做品牌,也不見得一定要做全球品牌。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不可能一開始就想做全球品牌,但先從區域市場開始做起為什麼不行?像是友訊,這是家非常保守的公司,他們最早做品牌也是選擇東歐市場,從小地方開始,成功之後再把模式複製到其他市場。我記得友訊有個哲學是這樣子的:「不需要在大海裡面成就一條小魚,在一個小池塘裡面成就一條大魚也不錯」。國際品牌不是每一家都可以做的,也不是每一家都有資源做的,看看acer做了多少年?有些廠商在發展國際品牌時,甚至不去提到這是來自於台灣的品牌,我認為這也是權宜之計,畢竟等到品牌成功以後,誰不知道這是來自於台灣的品牌呢?而且要做品牌,其實有很多方法的。有些廠商,甚至因為創新能力太強了,就算要跳下來做品牌,客戶也沒辦法,因為,它已經沒有你不行了。舉例來說:像是Vizio,就是台灣瑞軒科技轉投資的美國品牌,這是個嘗試,目前成績也不錯;像是做釣竿捲線器的Okuma,因為研發創新夠強,它跟客戶說我也要做品牌,然後透過你們的通路賣,應該客戶很仰賴它,最後也是答應啦;做保溫瓶的Thermos,因為客戶的品牌事業虧錢,甚至反過頭來購買客戶的品牌,這些都是做品牌的方式呀。所以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夠強的創新研發實力,做品牌也不是一開始就要好高騖遠。問:嗯!讓我們再講回台灣精品獎!我很好奇,台灣精品獎是如何選拔出來的?答:今年台灣精品獎會有10個類別,大約每年會有6~700家作品報名。在初審階段,我們在研發、設計、品質、行銷四個領域,會各有兩位主審,底下有6~8位副審,然後一個總召急人。由這些評審們選出第一階段的入選產品,一般會有50%的比例入選。到了第二階段,再從入選的作品中,挑選出20~30件作品,角逐金、銀質獎。在這個階段,總召集人不變,但每個領域我們留下一位國內主審,再分別搭配一位國外的主審加入,今年的國外主審分別來自於德國、日本、美國、英國。問:今年的精品獎,入圍的29項裡面華碩就佔了8項,這個比重會不會太……..?答:嗯,我們也發現了這個現象,今年開始,我們也會嘗試做一些調整,希望明年開始,也讓國際品牌也可加入精品獎的選拔。問:還有品牌大預測的部分,像是把上銀科技的產品跟Eee PC放一起,兩者在終端消費者的認知度好像有極大的差距呀。答:像是上銀科技的環保模組,雖然是零組件,其實是台灣Inside的概念,這對我們的評選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問:其實剛剛副座一直強調創新的重要性,但感覺起來台灣的廠商講到創新,不是在做Cost Down,不然就是模仿,你怎麼看創新?答:其實創新是沒有Cost Down的問題,代工才有,代工才需要不斷地講成本,所以我們的NB代工才會從保六一路越保越低,Cost Down並不是我們談的創新。至於模仿,我個人認為其實也不是壞事,如果別人的東西拿來照用,那是抄襲,但如果是別人的東西拿來,加上自己的元素,這樣的模仿其實是可以接受的。抄襲跟模仿的中間,其實就看你把別人的東西拿來,還有沒有做差異化的動作。問:那麼對中小企業來講,究竟是要不斷強化研發能力繼續做代工,還是要做品牌?答:我們這麼看,美國很多品牌其實都已經是行銷公司了,他們本身沒有製造,全部都是委外出去的。如果說50年後全球都不幫美國製造了,它可能會買不到電視機了。所以說製造是一個根,台灣廠商可以利用這個根,持續保持研發創新動力,靠代工培養創新能力,靠創新能力培養品牌的基礎,其實仔細看很多台灣廠商是非常可愛的。問:大陸有很強的製造實力,也有很大的市場,台灣業者要怎麼看待大陸市場呢?答:談大陸市場之前,我們先來討論一下Home Market(本土市場)。有人說台灣廠商沒辦法做品牌,是因為我們的Home Market不夠大。但我們看出身芬蘭的Nokia,也沒有一個很大的Home Market。但是我們也不能說Home Market不重要,很多美國的品牌,即使只有在美國本土銷售而已,但它還是國際知名的品牌,因為美國市場夠大,影響力也夠。所以Home Market不能說是品牌做不起來的藉口,但如果有一個夠大,影響力也夠的Home Market,對於做品牌還是有幫助的。講回來大陸這塊,其實它目前同時扮演兩個角色,大陸是世界工廠,同時也是世界市場。借重大陸市場的力量,的確有機會發展成為全球品牌,不然也是區域性的知名品牌,我們看康師傅、統一、達芙尼女鞋,這些都是台商在大陸市場經營的大品牌,所以對於大陸市場這一塊,我認為想要發展品牌的業者,是絕對不能忽視的。其實我常常在想,台灣人對於自有品牌的支持度不夠,日本也崇洋,他們喜歡歐洲品牌,但還是很支持日本品牌,韓國人更是不用說了,不管怎麼樣一定要支持國產品牌,但這一點在台灣這邊卻看不太到。問:副座我不太同意你這個觀察,我相信台灣人還是支持台灣品牌的,但很多時候買台灣產品的經驗其實是不好的。而且有些台灣廠商對於品牌的策略,是拿台灣消費者當做白老鼠,透過消費者對產品的回饋,當作接單代工的檢討指標。答:以韓國來看,他們有句話叫做「身土不二」(Jeremy按:這句話是說自己國土上生長的東西,最適合這個地方的人),這是在韓國的重建過程中,韓國鼓勵民眾支持自己家的農產品,慢慢地變成韓國人的思維。對韓國人來說,東西再爛還是要用韓國的,這對於國產品牌來說,會變成相當大的鼓舞。我不否認在過去台灣的確是有廠商的心態是如此,但我要強調的是,這是個過程。現在的台灣產品,早就不是吳下阿蒙了。主機板都是台灣做的,NB九成都是台灣代工的,結果大家還是要買國際品牌,還去買Sony,它們甚至不是電腦的專家(嗯!副座,Sony感覺很酷呀)。我記得之前有部電影叫做機械公敵,裡面被我看到有置入式行銷的畫面,最誇張的就是Converse球鞋,不斷地在片中出現。但我看下去,忽然發現裡面有兩部腳踏車,雖然沒有品牌,但我一眼就認出這是台灣捷安特做的,因為得過台灣精品獎。老外可能不知道捷安特,但這部電影講的是2035年的場景,他們認為捷安特的自行車,是符合這個未來感的,所以就抓了捷安特的產品入鏡。還有終極警探,裡面有D-Link的視訊鏡頭,剛好鏡頭要帶一個主角的畫面,就順便帶到D-Link,老外也許也不知道D-Link,但他們也覺得這個產品是適合放到電影來的。這說明了什麼?很多台灣產品早就已經被老外認同了,那自己人當然更要對自己人有信心才對呀。問:最後,偷偷問副座,您覺得HTC這個品牌怎麼樣?答:HTC呀,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頓了一下)......看好它(差點沒被副座嚇死)。他們就是很典型創新很強的公司,以前他們幫電信業者做貼牌手機,現在跳下來做自有品牌,客戶還是支持它呀。這就是我講的,創新能力夠強,根本不需要怕。現在有人把Diamond跟iPhone放在一起比較,我覺得很好呀,就算被說是模仿也無所謂,我講過任何創新都是先從模仿開始的。HTC開始做品牌不過兩年,現在也是做得有聲有色,只要他們能夠繼續維持創新的動力,我還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看好他們。(這未免也太看好了吧)後記:跟曾副座聊天其實是非常愉快的,曾副座對於品牌、創新的議題都有自己的觀點。Jeremy雖然不見得都認同,但我可以感覺得出副座是相當有熱情的,這份熱情的感染力很強,連我這個旁觀者都不免動容。其實,能看到台灣品牌站到國際舞台上,就像王建民在洋基登板主投,中華棒球隊打退外國進軍奧運一樣,都是讓人驕傲的。在情感上,如果台灣品牌產品做的也不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消費者也願意用行動支持的,但重點是:千萬不要濫用我們的情感認同,我還是不認為應該鼓勵義和團式的支持,對業者來說也不是好事。但我也一直堅信,有熱情的人,最終必然可以完成外人沒辦法想像的成就。但願副座的這份熱情,能夠感染到更多人身上,不管是業者,還是消費者。希望10年後的今天,我們能看到更多的台灣品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free hit counters

 

徵信社 台南包二奶 外遇問題 外遇蒐證 外遇調查 婚前徵信服務 婚外情捉姦 老婆外遇 通姦抓猴 大陸抓姦 抓姦離婚 女人外遇 尋人徵信所 尋人徵信業 大陸外遇 大陸二奶 大陸包二奶 優良徵信社 好的徵信社 聯合徵信業 交通事故 監控針孔錄影 國際徵信 合法徵信社 優良徵信 偵探社 侵權證據蒐集 徵信中心 全省徵信學歷鑑定 個人信用調查 推薦徵信 尋人跟監 徵信網路尋人 針孔攝影機 汽車協尋 反詐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