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南非 啦啦隊 墾丁 衝浪 

在大自然中撿出智慧
■ 李福龍(家管)
自己從小在五股淡水河畔長大,一直沒有脫離過自然的懷抱,甚至我的一切知識幾乎都是從大自然學習到的!
我一直很喜歡大自然,可說是在田野中長大,隨著季節的更替,除了到田裡幫忙農務,還有夏天上山挖竹筍。在勞動中也得到大自然的回饋,例如田裡的青蛙、草叢中的蟋蟀、天空中的蜻蜓與綠繡眼、河裡的小魚、夏天夜晚的螢火蟲……,那些都是我的另類玩伴。
童年在大自然中的勞動,無形中卻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與積極的行動力。現在的星期例假日,我與家人都會到海邊、溪流去尋寶,去撿拾漂流木或是石頭,這二十年來北台灣的海邊或河口幾乎都曾留下我的蹤跡。現代的小孩勞動機會可說是零,更不要說與大自然玩在一起,我卻希望透過撿拾漂流木的過程,告訴小孩天下沒有廢物,端看人怎麼運用,撿拾漂流木也是在幫大自然洗澡,讓海邊更乾淨、河水更清澈,將愛大自然的心,化為行動替大自然做點事。
當我撿到一塊漂流木時,其實就是撿到知識,海上的木頭雖不知來自何方,但是透過木頭的年輪、顏色的不同,漸漸地可分出檜木、樟木等等木種與樹齡,常常撿到千年木塊,我也終於知道古人為何說「木頭愈沈愈香」。還有,撿拾石頭也是一樣,每塊石頭都有不同的歷史、表情,就像人有不同面貌、個性,一塊石頭對他人來說可能只是平凡無奇的殘石,但它可能是存在地球上幾萬年的化石,形狀可以是達摩祖師的頭型或是一尊觀音。
在別人眼中可能是廢物、垃圾的漂流木與石頭,卻是大自然給我的寶貝,成了我DIY的最佳材料,變成家裡的家具、裝飾品,例如餐桌、書桌、椅子、床,甚至可以當水果盤、花瓶、裝飾品等等。家具DIY其實並不困難,一開始當然也要摸索,但我發現大自然早就教人怎麼做,就是「順性」──順著木頭的原性。 當我在做一張小書桌,除了桌面需要幾塊平整的木板拼裝,我還用四隻不同的中型樹枝做成桌腳,這需要配合樹枝的彎度,而不是硬要把彎的樹枝硬扳成直的,順著「本性」去做就對了。其實,對小孩的教育也是這樣,瞭解小孩的個性,順著去培養興趣,而不是去形塑大人想要的樣子,如果硬要小孩去做,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就像木頭斷裂,無法成為桌腳一樣。(邱惠敏採訪整理)
◎本圖文摘自 《人生雜誌273期》 純屬分享,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刪除


 

徵信社 台南徵信社 桃園徵信社 苗栗徵信社 北部徵信公司 新竹縣徵信社 桃園縣徵信社 宜蘭市徵信社 新店烏來徵信公司 宜蘭市徵信公司 宜蘭縣徵信社 中壢市徵信公司 北部徵信社 台北徵信社 宜蘭徵信公司 桃園市徵信公司 新竹徵信公司 中永和新莊徵信社 新竹縣徵信公司 北台灣徵信公司 桃園縣徵信公司 台北徵信公司 桃園市徵信社 中壢徵信公司 大台北徵信 中壢徵信社 嘉義徵信社 雲林徵信社 宜蘭徵信社 南投徵信社 彰化徵信社 基隆徵信社 竹北徵信社 花蓮徵信社 高雄徵信社 新竹徵信社 台東徵信社 台北縣徵信公司 基隆市徵信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