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4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說,2008年他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沒有辦任何簽證,這是禮遇,相信這次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出席,也是比照這個模式。

蕭副總統上午接受中廣專訪,主持人詢問,吳敦義此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會不會跟上次蕭副總統出席一樣,在拿什麼樣的證件受到爭議?有人說上次蕭副總統拿的是台胞證,但到底是什麼證件?

副總統說,2008年時對方已事先承諾,他要去的所有手續都會給予便利,因為那時來不及,沒辦台胞證,連機位都沒有,但大陸方面派加班機,從香港將代表團接到海南島的海口;下飛機後,禮車直接從機場就把他們接走,所以沒有辦任何簽證,「我也沒有看到任何證件」。

他表示,這代表大陸比照國際會議接待外賓禮儀,現在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也好,都是這樣的禮遇,所以不用辦簽證入境;他當年發現有些人吵這個問題,「實在是很奇怪的事情」,根本不成問題的問題。

副總統指出,因為他之前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5次,2008年是第6次,所以出席就依照慣例做;不過,第6次確實比前5次來得禮遇,因為過去5次是走貴賓室,然後才出機場,但第6次一下飛機就在機場坐上禮車。

蕭副總統說,相信吳敦義也是比照這個模式,「這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主持人詢問,這次吳敦義可不可能跟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或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見面,也是關注焦點;上次蕭副總統跟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時,真的可談很深入的問題嗎?還是大家過度期待?

蕭副總統說,當年胡錦濤到博鰲亞洲論壇,除在開幕式講話外,只停留一天,聽說胡錦濤只見兩團,一團是他們的團,另一團是瑞典女總理;他們這一團談的時間比預期長,半小時再多一點,也可以談出一些事情,他把馬總統事前交代的事在會談中轉達。

他說,4年前除把馬總統的16字箴言轉達外,當然也有具體建議,例如,兩岸交流要雙邊、非單邊;直航儘快來做,因經第三地轉機造成台商在金錢與時間上很大負擔;兩岸在經濟、貿易方面需要坐下來談,需要制度化安排等,所以要建立兩會協商等。101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