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百萬植樹」計畫,推動生涯紀念樹,第1波將於本月24日邀50對夫妻及情侶,在五結鄉利澤地區種「甜蜜夫妻樹」,並結合噶瑪蘭水路小河文明之旅,帶領民眾沿冬山河舊河道到噶瑪蘭家屋,探訪噶瑪蘭文化之美。

「百萬植樹計畫」初步將沿國道5號高速公路側車道旁、主要河川河道旁植樹,秘書長陳鑫益表示,為讓種樹成甜蜜回憶,今年將以「生涯紀念樹」計畫推動植樹活動。

首波「甜蜜夫妻樹」,搭配元宵節利澤走尪的「尪背某」趣味競賽,邀參加活動的50對夫妻及情侶到利澤托兒所北側公園種「甜蜜夫妻樹」,預計種60株大葉山欖、100株落羽松,現場開放10組報名,並贈送民眾桂花、杜鵑等苗木。

陳鑫益說,未來生涯紀念樹可能會推兒女出生紀念樹、家族紀念樹或重陽紀念樹等,搭配不同節目,為每個家族及生命寫下故事。

由於當地是噶瑪蘭族「流流社」舊址,配合冬山河休閒農業區的噶瑪蘭水路小河文明之旅,參與民眾將乘鴨母船,沿舊河道到噶瑪蘭古厝宜蘭民宿前上岸,跟導覽人員了解噶瑪蘭文化和冬山河舊河道之美。

小檔案/噶瑪蘭流流社

「流流社」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是噶瑪蘭族在宜蘭的36個舊社之一,是噶瑪蘭族在宜蘭保留較完整的部落。噶瑪蘭人依水而居,代表性植物為大葉山欖,在此都可以看到。

目前「流流社」的噶瑪蘭族並不多,文化局重建1座「噶瑪蘭家屋」及噶瑪蘭文物展示館,假日及預約都開放,結合小河文明之旅,推動深度噶瑪蘭文化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