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油油價一次漲三塊錢影響,加上政府並未給予油料補貼,遊覽車業為了反映成本,租車報價已經喊漲,首當其衝的就屬國旅市場,以一部四十人座的遊覽車來說,台北到高雄一天來回,租車費用已經喊漲二千五至三千。

陸客團部分,由於受二個月前訂車影響,遊覽車業者也已經對旅行業者展開道德勸說,部分旅行業者同意各退一步,自行吸收一半成本。以四月份租車費用來說,已從原本一天是七千、七千五百元,調漲到八千五百至九千元。

中油公司從四月二日起一次調漲油價三元,有別於客運業與計程車享有油價折讓補貼,只能獲得政府氣燃費減半補助的遊覽車業,在爭取交通部補助未果之餘,已經開始反映成本。

台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魯孝亞昨(十一日)天下午表示,油價上漲三元,已經造成負荷,特別是現在碰到陸客及國旅大月,原先本來就已經沒有什麼利潤,現在業者當然更會針對自己個別營運規模做適度的成本反映,就差檯面上大家不能公開講而已。

他說,基本上,從四月二日起,各遊覽車業者已經針對先前接到的客戶展開道德勸說,相對的,旅行業者也都能理解遊覽車的困難,願意各退一步吸收一半成本,無法百分百補貼。

只是,魯孝亞強調,還有很多屬於與政府、公司行號簽訂的合約,屬於固定的「年度約」,這一部分根本就無法更動,「這一塊反而是比較難過的一塊」,業者被迫得自行吸收。他說,以全台灣一萬四千多輛遊覽車來說,這一部分約占三千輛,所以業者當然會有壓力。

他進一步說明,以陸客團來說,目前一天的租車費用,包括小費約七千五百,但經過中油調漲三元油價之後,租車費用已經調漲八千五到至九千元。對於記者詢問,這是否代表業者已經開始反映油價?魯孝亞回說,不反映實在不行。

魯孝亞不諱言,業者為了反映油價成本,對國旅市場所造成的衝擊最大。他說,雖然公會不能聯合漲價,但油價占業者營運成本百分之十,所以「二萬元就要漲二千」,所以就國民旅遊來說,台中以北一天來回的租車費用約漲一千元;到了雲嘉南地區,則調漲二千元;到了南部地區,則平均要漲二千元至三千元,費用視公里數往上增加。

他指出,相較於陸客團一趟就是八天七夜,可以截長補短,國旅租車費用基數點本來就比較高,「漲幅就非常大」,以平日來說,從台北到南部一天來回,租車費用約一萬五千元,可是油漲了之後,「一天要報一萬七來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