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陳慶琪】

在油價高漲的現在,省油節能已然成為國內汽車市場的主要基調,然而,除了在引擎科技上的進步之外,想要省油節能又環保,就不得不從減少引擎及傳動系統的動力損耗做起。然而,在手排車逐漸式微的現在,兼具自排車的便利性,以及手排車的低動力損耗等特點的自手排變速箱,便成為全球各大車廠的研發重點與矚目焦點。

曾在2012台北國際車展中亮相的國產Ford Fiesta,雖然當時福特六和汽車並未透露詳細規格數據,甚至做到保密到家的程度。但有鑑於進口版本Ford Fiesta優異的產品魅力,仍然吸引許多喜愛這款德系鋼砲的車迷粉絲前來一睹風采。在經過漫長的等待,福特六和汽車終於在2012年2月正式發表全新國產Ford Fiesta。而全新國產Ford Fiesta正是福特六和汽車重返國產小型車市場的重要里程碑。

其實福特六和汽車對於這款掀背小車的寄予厚望可說其來有自,國產Ford Fiesta是款在「一個福特」策略下透過全球平台打造的時尚小車。其先進配備的展現,有如一場精采絕倫的武力展現,其中PowerShift 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搭載,不僅替消費者帶來絕佳駕馭體驗,16.2km/L的高效燃油表現更凌駕市售同級車款。

雖說自排變速箱簡化了駕駛人駕車時操作檔位的麻煩,但在擁有了駕駛的便利性之後,駕駛人以及車廠卻也同時發現,手排車型動力傳輸的直接,卻是透過扭力轉換器(torque converter)轉交給傳動系統的自排車型所無法企及的,同時,扭力轉換器所造成的動力損耗,也減低了駕駛人在駕馭愛車時的樂趣,並同時增加了愛車的油耗數據。因此,如何能夠研發出一種能夠兼具自排變速箱的便利性,及手排變速箱動力損耗極少等優點的變速箱,便成為全球各大車廠研發的重點。

近年來於汽車變速箱領域中,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可說是當紅炸子雞,在VW集團搶先使用後,最近包含BMW、FERRARI、MITSUBISHI、NISSAN、PORSCHE等車廠也陸續加入陣容,雖然名稱各自表述,但其實設計原理皆為相同,在手排變速箱基礎上,運用雙離合器的技術,單數檔與雙數檔有著各自操作的離合器,搭配著電腦控制,使得換檔過程兼具迅速、平順與便利等優勢;衝著此風潮,歐洲FORD也藉由著「Powershift」此系統加入戰局。

扭力傳輸效能 更優異

這具福特與歐洲變速箱大廠Getrag共同開發的變速箱,具備兩片獨立的溼式離合器,並以類似兩組手排變速箱的方式平行運作。一組離合器負責控制奇數檔位 (1、3、5和倒檔),另一組則負責控制偶數檔位(2、4、6檔)。當駕駛排入1檔時,偶數檔離合器已就2檔準備位置;而待駕駛排入2檔後,奇數檔離合器則繼續就3檔準備咬合;藉此Powershift變速箱可提供連續流暢的動力輸出。同時與傳統自排變速箱相較,Powershift變速箱不具扭力轉換器、行星齒輪或多片溼式離合器等結構,因此在扭力傳輸效能上也更為優異。

受惠於兩組濕式離合器的設計,Powershift變速箱可承受最高達45.9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同時理論上也不具檔位齒比的限制;因此Powershift變速箱被Ford原廠視為省油節能的最佳搭配選擇。

良好的駕車習慣不僅可減低車輛行駛時的油耗,更能夠減少車輛零件的耗損,輕鬆達到省錢、環保等目的。福特多年來在教導民眾安全及節能駕車方面不遺餘力,所舉辦的DSFL安全節能駕駛訓練營受到各界肯定,福特六和特別提供幾點重要節能駕駛的小技巧,駕駛人只要養成以下的好習慣,相信在高油價時代,也能輕鬆駕車無負擔。

首先,減速定速駕駛。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建議,市區依速限、高速公路時速80至90公里行駛最省油(時速90較110公里省油20%)。同時,保持穩定的車速也同樣重要,因為一踩油門,更多的燃油就會被送往引擎而造成更多的油耗。

其次,緩和起步避免急煞。猛烈駕駛會增加油耗並加速車子零件耗損,例如煞車器及輪胎。因此要達到節能駕駛必須平緩的起步以及煞車,並且避免突然加速的起步方式、在車潮中鑽車縫、以及急煞。維持著安全的車距,並盡可能的預期車況以避免突然的加減速,才能達到和緩的加速及煞車。

再者,避免怠速。現在的引擎技術十分發達,即使在寒冷的天氣裡也不需要暖車,因此車子發動後就可以立即和緩的上路。因為長時間的怠速會增加排放量並且浪費燃料,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1條公告機動車輛惰轉3分鐘未熄火為空氣污染行為,因此要盡量避免讓車輛處於怠速的狀況。

上路前檢查輪胎,也是重要的一環。適當地維持輪胎處於原廠建議的胎壓,可以減少3%~4%的油耗。過低的胎壓會增加輪胎行進時的阻力而增加油耗,並且會使輪胎快速的損耗。另外,體貼愛車定期原廠汽車保養也是重點。維護適當的引擎調節以保持行車效率,並維持車胎的協調性,因為車胎若是協調性不足將會增加油耗。並且依照原廠的建議時間更換空氣濾淨器,使用添加優良潔淨成份的燃油以保持引擎的清淨以及運轉效率。別忘了定期回原廠汽車保養維修,以保持最好的車況。

輕便上路,減少不必要的車重;在行李箱中堆放過多物品可能因重量增加油耗,因此,上路時盡量減少攜帶不必要的物品,避免引擎更吃力而增加油耗。減少使用冷、暖氣空調,選擇性使用暖氣及冷氣空調也可降低引擎負擔。當冷氣空調維持在26度左右,可以降低10%~15%的油耗。除此之外,將車停在陰涼處保持車內的涼快,也能幫助減少使用冷氣空調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