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造老屋,租給旅客,得先依法取得旅館、民宿經營資格,否則就違法了。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指出,民宿管理法規將區域限定在非都會區,但台南的老屋改建案例,幾乎都集中在舊城區,中央法規應與時俱進調整。基於金門有在都市計畫區內經營民宿的先例,將向中央爭取比照金門模式,在特定區域開放民宿專區。

相對之下,宜蘭經驗就值得台南參考。宜蘭工商旅遊處觀光行銷科長李長珊說,宜蘭民宿管理辦法規定宜蘭民宿可設在原住民地區、偏遠地區、休閒農業區、休閒農場等地區,宜蘭在九十六年十月公告,將宜蘭市以外的十一個鄉鎮都劃為偏遠地區,農舍就地合法、非都市土地就可設宜蘭民宿了。

台南與京都相似 日本經驗可借鏡

日本京都是另一個參考對象。旅日作家劉黎兒表示,日本許多住商合一的町家或民家等傳統木造建築與老街,曾面臨文化消失的危機,京都政府二○○七年制定新景觀政策,編列預算支援町家保存景觀,另有稅制優待。一般町家則在非營利組織協助下,變身為旅館、民宿、咖啡屋、畫廊或藝品店等。

老宅空間最怕樓梯或防火巷不符合消防法規範。老宅專家顏世樺指出,京都採購小輛消防車、在巷弄間設計消防栓,是台南可以學習的地方。劉黎兒說,京都為了保存老房子原樣,二○○二年放寬必須使用耐火材料或防火規定,靠著社區內的嚴格規定以及自主防災活動等消防規定因應,並不定期舉行防火、防災訓練,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