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颱風重創蘭嶼,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和超市,都被吹毀,很多地方斷垣殘壁,有學生原定9月1日要去蘭嶼、綠島畢業旅行,看到災情後想要退費,但業者以「船隻能行駛」為由拒絕,要求付3成違約金;然而消保官認為,只要旅遊地點有安全疑慮,或是能證實因為災情,導致旅遊品質降低,民眾只需付5%的補償金,不過危險和品質的標準難界定,才會讓退費糾紛不斷。

天秤颱風重創蘭嶼,昔日離島美景不再,路毀屋倒的慘狀,也讓觀光客卻步!

7名大學生原本預定9月1日,到蘭嶼、綠島畢業旅行,總旅費3萬多元,先付訂金1萬多,但因為看到蘭嶼成為災區,想要退費,不過業者以「船隻可行駛」為由,要求他們付3成違約金9千多,協商後還得扣5千多元,氣到投訴消保官,難不成是要他們旅遊變「勘災」嗎?

新北市消保官許宏仁:「只要是因為旅遊地方有影響到,消費者的身體健康財產的話,消費者可以主張解約,如果涉及到賠償金的部分,最多就是旅遊費用的5%。」

其實根據定型化契約,旅遊地區若有危險,或因為災情降低旅遊品質,業者最多只能收5%的補償金,而危險和品質要怎麼認定呢?以這次風災來看,蘭嶼受創主要在西岸,東岸的民宿跟飯店都照常營業,業者認為還是能遊玩,但是蘭嶼唯一的加油站被吹毀,油槍油桶都不見了,想要租車趴趴走,有點難。

而蘭嶼的超市和信用部也都倒塌,物資缺乏;這回受天秤颱風影響的,還有墾丁南灣,堆滿漂流木的海邊,想要戲水根本不可能,旅遊品質當然受影響。蘭嶼民宿業者:「是我應該還是會退,畢竟是天氣因素,不是說他(觀光客)故意不來。」

有業者願意退費,但不是人人都願意,而光是7-8月間,就有17件因颱風取消行程的退費糾紛,旅遊地受創標準難界定,才會每回風災後爭議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