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發表聲明,指出遊覽車業從政策到營運有一籮筐問題,呼籲主管機關重視。

新竹縣尖石鄉發生遊覽車墜谷事件後兩天,遊覽車公會全聯會代表遊覽車業者發表聲明,希望主管機關重視問題並改善,避免慘劇再發生。

公會列出的遊覽車業問題有一籮筐,包括政策、法規、車輛、道路、營運。

公會指出,遊覽車業是觀光產業重要一環,但交通部及觀光局一面倒向旅行社,只知拚觀光人數成長,讓遊覽車業者只知配合旅行社不斷趕行程,行程中交通罰單歸遊覽車業者,如不配合則怕以後接不到業務,敢怒不敢言。

公會認為,政府應對遊覽車有分級制度,高規格車輛與經濟型車輛有分別,讓消費者有所取捨,而不是對業者制定與安全完全無關,又綁手綁腳的法規,例如,叫駕駛人攜帶租車合約書等。

對於學生及陸客搭的遊覽車有車齡限制,公會批評反而造成業者為求回收成本,購買便宜車輛,不敢買性能較佳及配備好車輛,讓消費者置於不安的環境。

有關觀光景點的道路,公會說,主管機關並未做到先確定安全無問題,才讓較大車輛進入。

在營運方面,公會舉例,不少像墜谷車一樣的中型巴士,原本是要做交通車,卻可包車出租,搶走遊覽車部分生意,導致遊覽車業者為求生存,冒險上山下海。建議主管機關應要求車種分類營運。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已積極從車、路、人等三方面,全面檢討遊覽車業如何在發展觀光下,仍能確保營運安全。車輛分級制明年會確定,危險道路管制重新檢討,駕駛員的培訓會再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jwebwldfbd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